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鼻炎的瑜伽治疗法

我自己本身有鼻炎,知道鼻炎很难受。吃药是没办法好的,都是用的激素,用的时候好,断药就会再犯。我的鼻炎一出广东省就好,非常可能是尘螨之类的。现在已经好很多了。不过我不是用下面方法治疗的。发下面的帖子,是转贴。还有,我会验证一下。



      瑜伽的涅悌功法属于瑜伽洁净功法中的一种,和洁肠功法属于一类。不同的是,洁肠功法主要靠体位练习来促进胃肠蠕动,刺激和按摩消化道,使得喝下去的水快 速通过消化道,达到洁肠的目的。涅悌功法,是用于清除鼻孔通道的污染物和充满细菌的粘液(鼻涕)的。不需要做任何体位。每天都作涅悌功法,就能防止和医治 各种各样鼻窦和鼻腔问题,还能帮助人更快治好感冒和感冒的后遗影响,真正可以达到治病的目的。不用药,不用器械,几乎不需要资金。听我的教练jova说, 有些多年严重鼻炎的人,吃药求医很多年都无法根治,但是通过涅悌功法的治疗,1周大大缓解,1到3个月完全治愈,并且不复发。而且不仅仅是jova,很多 瑜伽教练都有这样经历的弟子,包括张蕙兰,因为鼻炎的发病率并不在少数,蕙兰在书中写道:……有一次,本书作者之一患了很难受的鼻窦性头痛,有的医 生甚至建议手术治疗!但是只练了七天涅悌功法之后,问题完全解决了,而且由于把这项功法作为每天洁身程序中的一个常规部分来练,以后再也不发生这个问题 了。练习这个功法还有助于防止和治愈耳、眼、喉疾病,也有助于唤醒眉心轮(第三眼穴位)…… 因此我很希望把这个功法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应该可以看出,不存在任何广告的迹象。因为你仅仅需要的只是一只小小的茶壶,小摊上买的仿紫砂的那种,5元钱左 右就可以买到的那种(jova说夫子庙就是这个价钱,呵呵)。希望从另一个侧面和大家分享瑜伽带来的清新的身心。 我曾经按照蕙兰书上的做过,她的方法更加省钱,连茶壶也省去了,但是通过实践发现,并不是很容易掌握。后来请教了jova,她每天都如同刷牙般做涅悌功 法。按照她的传授,整理如下:

     在小茶壶里面装满温水,加入一小撮食盐,充分溶解。加盐的目的是为了让鼻腔更适应有水的环境。因为我们的鼻腔不太习惯有水通过,所以开始的几次会感觉到鼻腔有微微的呛痛,这是正常现象。做几次后,呛痛的感觉就会消失。

     开始清洁右鼻道——将头向左偏,左耳贴近左肩,面部冲向前方,额头和鼻腔保持在同一平面上,将茶壶里面的淡盐水缓缓倒入右鼻孔内,一些些就够了,自 己掌握(一开始可以少一点)。水流会很自然地通过右鼻孔,从左鼻孔流出。注意,在向鼻孔中注入淡盐水的时候,额头不能太低,也不能向后仰过去,否则水流就 不会按照既定的路线流出来,很可能就溜到肺或者口腔或者胃里面(我就曾经把水直接吞到胃里面了,汗,jova说那样不卫生)。

     清洁左鼻道——同上一步。 如此,每个鼻腔清洁2~5次,自己随意。做完清洁后,鼻窦会淌一阵子水,这也是正常现象,可以用双角式姿势,来帮助鼻窦里面的水分排出。双角式,即,两腿 分开于肩宽,腰部以上前倾,头向下垂,双眼看向两腿后方,感觉头部向地面上拉。保持这个姿势,轻轻用鼻孔喷气几次。然后起身站立,此时可能有水从鼻孔里流 出来。盖住左鼻孔,用右鼻孔轻轻而又快速地呼吸,着重于呼气(目的在于使鼻孔干起来)——这样做20次。然后用左鼻孔做同样的练习。然后放开两个鼻孔做这 个练习。注意:鼻子常爱出血的人不要做这个练习。
还有一种方法!

奇妙的瑜伽洁净功法

  瑜伽师们知道和修炼这个功法已经有几千年漫长的岁月。今天,推荐这个方法来防止或减轻诸如非典、感冒、鼻窦充血与鼻窦头痛、耳朵疾患、咽喉不适等毛病。在这提醒您要准备温热的水、盐等等。

  我们先把盐溶解在温水中,然后,把水吸进鼻子来,因此,请一定用细而洁净的盐,水一定要是温热而可以喝的。

  第一步,我们首先清理右鼻腔通道。右手形成一个碗的样子。手指之间靠紧,尽量让盐水少漏出。

  第二步,左手拿起这杯盐水,把盐水倒在弯成碗状的右手里。

  第三步,放下杯子,向前稍稍弯身。把两个鼻孔放到盐水中,用左手的一只手指盖住左鼻孔,轻柔的把盐水吸进右鼻孔中。

  第四步,然后,继续轻轻吸着,不让水从鼻孔流出来,轻轻把头向后方仰起,让盐水冲洗过鼻孔通道的上部等地方,然后,进入口里。注意不要过于用力的吸 水,特别是在把头仰起之后,不要太用力,否则,水会呛到通往肺部的气管,你就会咳起来,或者你会感到鼻腔通道有强烈的刺痛感。

  第五步,水进入口里,就把它吐出来。检查一下你吐出来的东西,就知道你的鼻腔通道和鼻窦各处干净或污秽的程度如何了。我们要在右鼻孔再做4次。

  第六步,要做左鼻孔,就把左手做成碗状,把盐水倒在手里。

  第七步,用右手的一只手指盖住右鼻孔,轻柔的把盐水吸进左鼻孔中。注意不要过于用力了。

  第八步,轻柔地吸水,吸收到你把头部向后仰为止。一旦头部向后仰得足够远了,水就自然会更深地滚进鼻腔通道里,这时就停止呼吸,感觉到水通过鼻孔通道进入口里。

  第九步,低头吐水,让我们再做4次。在最初练习时,有些人也许会感到两个鼻孔都有轻微的刺痛感觉。多练习几次之后,刺痛感觉就会消失。

  第十步,两边鼻孔都做完涅悌功了,我们要把鼻窦和鼻腔通道的水都淌干。站起来,两手在下背部十指相交。两臂在背后向后伸直。从腰部起将上身向前弯。让头部这样向下垂约30秒。

  第十一步,回复到直立的姿势。用一张手巾捂着鼻子,用来撸鼻子。但是,不要闭上任何一个鼻孔,用鼻孔做快速的腹式呼吸。开始时,你会感到困难。但练下 去就容易了。当你呼气时作出“夫一夫”(fu—u)的声响,加强这个呼气。这是为了达到呼干鼻孔的目的。当你一边呼气一边作出“夫一夫”(fu—u)的声 响时,腹部向内收紧。当你吸气时,腹部向前突出。做十次。注意不要把鼻子撸得太猛了,这会引起耳朵的毛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