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期货基础知识和入门(扫盲贴)

期货交易简介

  期货交易是在现货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通过在期货交易所买卖标准化的期货合约而进行的一种有组织的交易方式。期货交易的对象并不是商品(标的物)的实体,而是商品(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期货交易的目的是为了转移价格风险或获取风险利润。一般的,期货交易不是为了获得实物,投资者通过低买高卖或高卖低买的方式获取赢利。在合约到期前通过反向的交易行为(对冲或平仓)来解除合约。当然也有少部分企业通过期货 来进行实物交割。



期货交易的特点




























1、合约标准化交易所对交易品种的数量、质量、时间、规则等都进行了统一约定;
2、杠杆交易杠杆原理是期货投资魅力所在.期货交易无需支付全部资金,目前国内期货交易只需要支付一定比例(10%)的保证金即可获得控制合约总价值的权利;  
3、双向交易期货交易非常灵活,可以买空也可卖空。价格上涨时可以低买高卖,价格下跌时可以高卖低买;
4、T+0交易当日可以不限时间间隔,不限次数的进行买卖交易;
5、履约方式对冲或者到期交割;
6、每日无负债结算当天的账当天了结,当天没有出场的头寸到收盘时会按结算价进行盈亏划拨,第二天再在结算价的基础上进行盈亏计算。


期货交易和股票交易的对比







































 期货交易股票交易
1、交易方向双向,可做空也可做多;单向,可做多。
2、交易方式T+0T+1
3、交易资金保证金制度实盘交易
4、持有时间到期交割长期持有
5、涨跌板幅度以上日加权均价为依据,一般为4%-6%以上日收盘价为依据,一般为10%或5%
6、交易费用双边,3-6‰,无印花税双边,8-12‰,单边交印花税


 

期货交易常识
注意开平仓关系与交易方向:



















 进场出场
多头(看涨)买入,开仓卖出,平仓/平今
空头(看跌)卖出,开仓买入,平仓/平今


上期所特殊规定:当日平仓必须点平今才有效,隔日平仓必须点平仓才有效
小技巧:投资者可以双击持仓直接生成反向单,但要注意:上期所品种平当日头寸须双击今买持或今卖持,生成平今单才能发出,平隔日头寸须双击总买持或总卖持才能发出。郑商所和大商所则都须点总买持或总卖持才能发出。

交易实例:

例:某投机者判断7月份的大豆价格趋涨,于是买入1张合约(每张10吨),价格为每吨3000元。後果然上涨到每吨3300元,于是按该价格卖出1张合约。保证金按10%计算。
  

本例中:  投入本金:  3000X10X10%=3000元
           获利利润:(3300元/吨-3000元/吨)X10吨/张X1张=3,000元


           收益率:  3000/3000X100%=100%.

交易时间

一般:上午  9:00-11:30

      下午  1:30-3:00





























 上午下午
上海期货交易所9:00-10:15,10:30-11:301:30-2:10,2:20-3:00
大连商品交易所9:00-10:15,10:30-11:301:30-3:00
郑州商品交易所9:00-10:15,10:30-11:301:30-3:00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9:15-11:301:00-3:15


交易合约:
1、投资者选择成交量持仓量相对较大的合约(即主力合约),以规避流动性不足造成的风险。
2、合约临近交割时,交易所会调高交易保证金。投资者应移仓到主力合约。
3、一般工业品主力合约为三个月或四个月到期的月份;一般一个月到二个月会移仓一次;农产品一般为一月、五月、九月这三个与播种、收获、消费密切相关的月份。

常见交易误区

盲目交易

做单前要充分准备,想好操作策略和风险控制,严格按照制定的纪律和盈利模式下单。

1.满仓操作

切忌满仓操作。满仓的风险度即为1,一亏钱就会收到追保强平通知,如果行情再不利一些,就会被强平部分头寸,所以仓位控制是风控的重要内容。一般刚入市的投资者,风险度控制在0.3到0.1之间。 
 
2. 亏损加码

最好不要亏损加码,以免越加亏损越大。当行情向不利的方向发展时候,要学会止损。止损就是认赔,学会认输和割肉不是件容易的事,却是在期货市场长期生存的不二法门。止损一般有重要支撑阻力技术位法、亏损资金占比法、绝对亏损值法等方法。

 

日常功课

 

1.  关注期货公司的投资建议和研究报告,但不可偏信或迷信一家之言。

2.  关注国内交易所公布的持仓信息和库存信息,它显示市场主力资金的动向和现货库存压力。

3.  关注相关品种的行业新闻和现货状况,牢记期货与现货息息相关的本质。

4.  关注国外主要期货市场的期货行情,黄金主要参考纽约(COMEX)和伦敦(LME),铜等基本金属主要参考伦敦(LME),原油参考纽约(NYMEX),农产品主要盯参考芝加哥(CBOT)。

5。关注人民币汇率(影响商品进出口价格),美元指数(全球大多商品以美元计价,它与商品价格成负相关关系),原油价格,主要国家的股市(经济的兴衰影响人们的购买力),CRB指数(商品加权综合指数,反映了了商品的整体走势)。

如何利用沪深300股指期货进行期现套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